TPG 週刊 Issue 37 - 選舉完了終於不用再問這黨廣告能不能上了?

TPG 週刊 Issue 37 - 選舉完了終於不用再問這黨廣告能不能上了?
Photo by Element5 Digital / Unsplash

TPG 週報會在台灣時間每週一早上 10:00 出刊,每一期將由 TPG 成員分享當週所閱讀的大小新聞與短評,還有不分新舊的優質閱讀文章分享。

新聞短評

Amazon Alexa is a “colossal failure,” on pace to lose $10 billion this year

業界普遍認為語音助理會是下一代使用者搜尋的主要工具,而 Amazon Alexa 又是市場上佔有率最高的產品,然而隨著 Amazon 在近日預計裁員上萬員工,其中很大一部分據傳就會是 Alexa 語音助理及相關部門的員工。Alexa 語音助理的所屬部門,光是在今年第一季就虧損了 30 億美元,依照這個節奏一年將會虧損百億。最主要的問題在於,語音助理的硬體本身幾乎沒有賺頭,而服務本身又很難加入像是廣告之類的方式增加收益。(Richard

How TelevisaUnivision’s Household Graph Helps Reach Hispanic Audiences

美國西班牙裔人口正在突飛猛進地增長,過去應用人口普查或是傳統收視數據調查,未能有效找到有效且經的起驗證的受眾數據。西班牙語媒體公司 TelevisaUnivision, 於今年推出「西班牙裔家戶圖譜」,提供廣告主在 CTV 上可以有效觸及目標家戶。上週,Omnicom Media Group(OMG)成為第一家將西裔家戶數據,納入其數位廣告活動規劃和驗證用戶解決方案的廣告代理商。

TelevisaUnivision 的家戶圖譜數據,除了應用第一方數據、網路IP位置等數據之外,同時也應用了 ACR(Automatic Content Recognition)和機上盒裝ID等數據,來比對家戶中的個人裝置,及判斷是否為有線電視廣告觸及過的收視族群,計算 CTV 相較有電視額外可增加的觸及人口(Incremental Reach)。

此外,OMG 可以應用 Data Clean Room 將廣告主第一方數據 與 TelevisaUnivision 的家戶圖譜數據進行匹配或驗證受眾重疊,並應用於 CTV 廣告指定家戶的程序化購買。(Brick

Video Ad Spend to Overtake Search by 2025, Finds Omdia

據 Omdia 指出,Amazon、Google、Meta 和 Apple 等公司將佔今年數位廣告營收 5000 億美元的 68%,其中影音廣告是數位廣告中成長最快的,預估在 2025 年,廣告主花在影音上的廣告支出,將超越關鍵字廣告。(Brick

Shocking Disney Reversal: Iger Returns, Chapek Ousted

連續兩週,各家科技大廠紛紛公布財報虧損及裁員計劃,迪士尼上週也公佈不如外界預期財報,因此股價應聲下跌 13%,是22年來單日最低跌幅,董事會緊急解僱CEO Bob Chapek,由前任 CEO Robert A. Iger 回鍋接任,試圖拯救虧損的迪士尼企業。(Brick

Ad spend projected to grow 5.9% in 2023

根據 IAB 對於明年廣告支出預測報告,2023 年媒體廣告支出預估成長 5.9% (低於 2022 年 9% 預估成長),其中以 B2B(成長 20.8%)、旅遊(成長 20.6%)、酒類(成長 17.1%)和金融服務(成長 11.1%)四大產業廣告成長最為顯著。CTV連網電視廣告依舊是成長最快的平台,預計成長 14.4%,其次為 SEM 搜尋關鍵字廣告8.9%。

明年數位廣告市場,其中一個值得關注的亮點絕對是「零售媒體廣告」,預估明年將成長28.4%,且有91%的廣告主希望應用零售媒體廣告,來整合電商網站上的廣告。另外,有61%的廣告主認為,廣告的首要目標為「獲取新客」,這也是整合第一方數據及第三方數據的零售媒體廣告,在全球廣告市場上創造的最重要價值之一。(Brick

長文閱讀

Investigation into cloud gaming and browsers to support UK tech and consumers

英國政府的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正式宣佈,將介入調查 Apple 與 Google 在行動裝置上瀏覽器的寡占,以及因此對雲端遊戲產生的影響,希望能夠藉此保護英國的科技業發展與消費者。

根據 2021 年的調查,97% 的手機網頁瀏覽行為,都是來自於 Apple 或是 Google 的瀏覽器,且最嚴重的問題是在 iOS 平台上是禁止使用其他非蘋果的瀏覽器核心。

等等,iOS 上不是有 Chrome / Edge / Firefox 嗎?

可能讀到這,你內心中不免打上了問號,想說明明我平常在 iPhone 上用的就是 Chrome 呀?但實則不然,根據蘋果 App Store 的審核規範,目前任何 iOS 平台上的瀏覽器軟體,都不能使用自己的瀏覽器核心與渲染引擎,都只能是基於 iOS 內建的 WebView 在上面加上客製化 UI 跟一些額外功能(例如 Chrome 可以同步瀏覽器分頁)。

類似的狀況,最近也正在電腦平台上演,許多人使用的非 Chrome 瀏覽器,比如說 Microsoft Edge, 背後使用的核心技術也是源自於 Google Chrome 的開源專案 Chromium,所以 Edge 和 Chrome 兩者有相當類似的瀏覽引擎。

不過終究在電腦平台上,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安裝哪一套瀏覽器,若是不喜歡 Chromium 引擎,市場上也有 Mozilla Firefox 可以選擇。

且因為平台技術的限制,這些第三方的瀏覽器使用的 WebView 和蘋果官方瀏覽器 Safari 還有著效能上的差異, 以上種種限制了導致了不公平的競爭。

為什麼會跟雲端遊戲有關係?

讀者們心中另外一個疑問,應該是為什麼這項與瀏覽器相關的反壟斷調查,會與雲端遊戲有關?

雲端遊戲在台灣市場仍然對於多數消費者而言相對陌生,這類服務提供的是將原本需要透過家用主機或是電視遊樂器才能玩到的高畫質、高品質遊戲,透過雲端串流服務來提供給行動裝置上的消費者。代表的有 Xbox Game Pass、Nvidia GeForce Now、Amazon Luna 和 PlayStation Plus 等,以及前陣子宣布關門大吉的 Google Stadia 等。

這類遊戲服務通常因為成本較高(遊戲授權、高效能的雲端主機),所以很難應付手機平台如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高額的手續費分潤,因此只能透過瀏覽器來提供串流服務,藉以繞開高額的平台手續費用。

然而手機上瀏覽器的效能,就又成為了這類服務體驗的瓶頸,所以才和瀏覽器的壟斷產生了關係。

開放真的有保護到消費者嗎?

許多網路從業人員,若是有經歷過10年前的瀏覽器大戰,就曾體驗到需要同時支援 IE(還是多個版本的IE)、Chrome、Safari 以及 Firefox 等諸多瀏覽器的痛苦。時到今日,瀏覽器引擎已經大幅收斂到剩下 Safari 和 Chrome 兩者為主,連微軟都已經將 IE 送上歷史的墳墓,網頁開發者終於不需要花大量力氣去支援各種不同的瀏覽器引擎。

回過頭來,若是業者真正需要的是第三方金流,想要避開平台的交易手續費,那或許應該是對症下藥,如同 Google 或是 Apple 在一些市場陸續開放第三方金流。畢竟對於消費者而言,原生的應用程式終究能夠提供更好、更完整的體驗。

隨著景氣的前景持續看壞,此時英國政府發難,針對行動平台提出相關的壟斷調查。值得深思的是, 如果未來在手機作業系統上有多重的瀏覽器,是幫助到消費者?還是傷害到消費者?後續值得我們持續觀察。(Richard

技術議題

聯繫與社群

有任何問題與反饋?歡迎與我們聯繫: [email protected]

也歡迎在 LinkedIn 上追蹤我們,接收即時發刊與活動訊息!

核稿編輯:Ariel